露露露露西娅lucia

租房改造指南 | 毕业季的你值得拥有







再过半年,又是一轮毕业季。又有一波人要加入租房大军了。虽然没有了一两千住一年的宿舍,也没有了十块钱就能吃饱的食堂。但也终于没有了门禁,热水和无线也不会说停就停。可是,租房路漫漫,漫天遍野的租房信息各种参差不齐的房子看的人眼花缭乱。今天,就让我以这半年换三个家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下我的租房经验+简单改造指南。请配合无线+淘宝+宜家食用。




0

大前提


租房有一些大前提。房子的位置距离工作单位的通勤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确保自己有超过两种的交通工具可以到达。房租不超过收入的三分之一。

周边设施完善,超市菜场各种外卖要好吃。

内部通风明亮,干净整洁。如果租住空间较小,为了显示整体显得明亮整洁,建议在家具的选择上整体选白色。白色显大显干净!厨房卫生间卧室分区合理。家电齐全,最洗衣机浴霸。如果做饭的话,一台吸力强劲的油烟机,非常重要了。空调无线是基本生存所需。



1

框架


1、清楚自己的需求

搬家之前,先问自己,你对这个房子的期待是什么?你最重视的是哪个部分?闭上眼睛,想一想,关于这个房间,你脑海里会浮现哪些画面?在窗边靠着枕头看书,和朋友们在家里聚餐,坐在地毯上玩游戏……然后根据你的想象去安排你入住后的预算和家具位置就好了。

如果你是个经常加班的人,回家基本就用个淋浴就往床上一躺的话,那你就要把整个家的重心和钱都花在卧室和浴室上。比如买点好的床品,把床放在家里最好的位置。

如果你是个自由职业者,(或者像我这样的消极待业者),平时你会有很多在家待着的时间,那你就需要把你的工作台放在家里光线最好的位置,预算充足的话可以考虑添置一张很好的工作椅。

如果你是个料理达人,一个功能齐全的厨房应该是你的家庭重心,可以把大预算留给厨房电器和锅碗瓢盆。




2、分区合理

这是相当重要的一步。最粗线条的划分是根据厨房卫生间卧室客厅阳台来划分。当然,我(这样的消极待业者)还会需要一个工作台。所有的东西根据这几项来分类。并且不能随意离开各自的领域。也就是说,用完一个东西,立刻马上放回原位。东西的摆放位置远近高低依据日常使用习惯来,就近放置,就近收纳,常用的东西放在显眼的位置。要注意:你的生活习惯会影响东西放置的位置,同时,东西放置的位置也会影响你的生活习惯。

我还住在宿舍的时候,有个三层的柜子。最开始,我在底部放的是护肤品化妆品,因为考虑到每天都是坐着化妆,洗护用品放在和桌面齐平的底层最合理。同时我也把教科书放到了第二层,因为每天上课前拿书都是站着拿的。第二层的位置刚好和我站着的视线平齐。

后来期末到了,我每天蹲寝室赶作业的日子变多了,化妆见人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相反的我每天蹲在凳子上还要起身拿书就很麻烦了,于是我改变了一二层的顺序。当然了,由于化妆不便,那段时间我就不爱出门了……

因此,摆放东西要慎重!



3、储物收纳

永远记得“先整理后收纳”。为什么呢?因为一旦顺序互换,你在超市淘宝买了一堆的收纳盒,但是在整理的过程中断舍离了很多东西,这样是不是就会多出很多的收纳盒了呢?

很多人啊,一听到整理东西就很头疼。但我就不一样了,我一听到整理东西就会分泌很多的肾上腺素。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天使爱美丽》,爱美丽的爸爸常常会把他工具袋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再一样一样的分好类放回去。

整理东西的核心思想就是这样,把所有同类别的东西摊开,再一件一件地分类放回去。不如先对你所有的东西分个类,按照衣服,书,电子产品,洗护用品,床上用品等标签来分类。嫌工程太浩大,不如每天收拾一个标签。收拾的时候就腰断舍离了。断舍离的详细过程,我之前也有写过。但是核心就是这个东西有没有用。“有真正的用途”算“有用”,“你喜欢”也算“有用”。

收纳有两个重点,一是立面收纳,二是利用好抽屉收纳。

买房租房都除了按地段付钱以外,就是平方米的天下。在寸土寸金的出租房里,利用好每个小小的平方米至关重要。环顾四周,是不是越是上方的空间越宽阔,而越靠近底层,能够落脚的空间就越局促。如果居住空间实在狭小,建议拿出一整面墙体当收纳。

要尽可能多的利用好里面空间收纳。三五层的置物架是立面收纳的一把手。强烈建议人手一只。


此外,装修界盛行的一句话是,土豪家的厨房全是横线,而穷人家的厨房都是竖线。为什么呢?因为横线都是抽屉,竖线都是柜子。为什么土豪如此热衷于抽屉呢?因为抽屉首先是从某个柜体里移出来的,它满足了上条立面空间收纳的要求。其次,我们的习惯都是把东西随手放在地面上,为什么呢?因为平面在视觉上更直观。抽屉拉出来以后满足了平面的视觉需求。但是,出租房别说抽屉了,连柜子都少见。这时候,我们就要充分发挥想象力,没有抽屉创造抽屉也要上。前面我们已经有了从宜家或是从淘宝买的置物架,再来俩收纳盒塞进去,这是啥呀?是你机智的小抽屉啊!

在此,强烈建议大家能去宜家买的东西就别淘宝了。因为宜家价美物廉,品类丰富,基本上一个周末就可以一站式购齐,而且可以浏览很多的样板间,不管是寻找家居灵感,还是憧憬未来都是很有裨益的。此外,宜家的很多明星产品几百年都不会停产而且规格几乎一毛一样,就算你家收纳盒突然裂了一个,你也可以去宜家买一个一毛一样的回来。再此外,宜家的总体风格是简欧,颜色总体是黑白透明,款式也简约大方很耐看,比淘宝和超市里常见的那些莺莺燕燕要顺眼多了。

一个温馨提示:最近宜家、ZARAHOME等各种家居店都在冬季大减价,瞅准时机有些东西就跟不要钱一样。




2

填充


在你搬进这个新家之前要把整个房间彻头彻尾打扫一遍,把家里没用的能扔的都扔了。完成上文框架部分,你的家就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你知道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家,大概需要添置些什么样的东西。但是添置东西的时候一定不要着急。缺啥买啥。《玛格丽特小镇》里说“东西只有在要用时,才会发现它不在了”。所以,不妨先住进去,生活几天,整个房间“用”下来,感觉缺了些啥,随手记下来,再一点点添置起来。如果还没搬家就已经买好东西,某种程度上还会增加搬家的负担。

在所有的软装里,我认为最值得下重金的是床品。且不说人的三分之一是在床上度过的,你每个月和同事朋友们吃饭就要花掉个把千,却连自己人生的三分之一都不肯好好对待,那真是太说不过去了呢。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两个枕头,一个用来睡觉,另一个用来靠在床上或是凳子上保护你的腰椎。

其次就是两套舒适又好看的家居服。因为鄙人是个消极待业人员,几乎可以说是两只脚扎根在了家里的地板。而在家又不想感觉到束缚。作为一套要看那么长时间的衣服,颜值也是相当重要的。

另外一个友情转告:墙裂推荐每个人家里都要创造出一个功能齐全的玄关!五分钟切换上班或回家模式。一个优秀的玄关应该具备以下几个功能:一进门,要先放下手里拿的手机,钥匙,包包。雨天还有一把伞。然后要脱掉秋冬天的外套挂起来。最后要换上舒适的家居拖鞋。当然了再走两步,还要换上柔软又貌美的家居服。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入户门放置一个鞋柜桌子一体的鞋柜。辅之以衣帽架,上层挂外套,下层挂雨伞。如果你非要加一个伞架也是ok的。囊中羞涩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记住挂钩是我们的好朋友。一个用来挂钥匙,一个用来挂包,还有两个一个挂外套一个挂雨伞,美哉。而最好的东西莫过于门后挂钩这个小可爱,豪气地一排挂钩搞定所有。你只需要添置一个简易鞋架,放上当季穿的鞋子就ok。换鞋凳依据空间大小和具体需求而定。




3

灵魂


没有灵魂的人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家只能成为房子。在改造进入尾声的时候,我们还要给这个家注入几缕无形却有力的灵魂:灯光,气味还有音乐。


 “神说要有光,于是上帝便创造了光”。这句话我忘了出处,也忘了原话是不是这样。但是光线真的相当重要。它会在夜晚直接改善家里的氛围。建议入手三种灯:台灯(用于书桌床头柜)

落地灯(书桌床头沙发角地毯周)

以及串灯(床头地上任何你能想到的安全的角落氛围神器)。


气味。某一种特定的气味会让人瞬间回忆起某个场景某个时刻。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喜欢的气味儿。我就特别喜欢被割过的青草的味道,阳光下晾晒的洗衣液肥皂洗衣粉的味道,还有各种椰奶香,苹果的酯香……一闻到就觉得特别开心。油管视频里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博主一回家就会点上一盏香薰蜡烛。满足了光和气味的双重灵魂。

但是哦,这些蜡烛动辄好几百,在我眼里跟烧钱没啥区别。刚开始工作的几年,建议大家像我一样,勤俭持家多买新鲜水果,像苹果和柚子这种吃前和吃后都能发挥空气清新剂的作用的水果应该常年居于购物清单榜首。反正都要吃的,不如买个多动能的。


最后一个就是造氛围和独居神器,come on some music. 来点儿音乐。尽管鄙人五音不全,但对音乐的向往是众生平等的。我的网易云也是尊贵的LV8,坐拥几十个风格迥异的歌单。我的生活仪式感就是,做不同的事情要配合不同风格的背景音乐,根据当时的心情适当替换。目前比较稳定,洗澡的时候听《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原声,洗碗听早安英文的电台,做作业看书的时候听纯音乐,万能列表是“我喜欢”,唯一不适用的场景是听腻了的时候。踩雷和惊喜是“每日推荐”。说了这么多,你也发现了,网易云音乐是个好东西,希望大家都有。最最简单的播放器是手机,升级点就加个耳机,有点小闲钱了再入手一个小音箱。音乐是平淡生活里的调味剂,也是有声的陪伴。



以上三样灵魂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任何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点亮一盏灯,喷上点熟悉的香水,放上你最爱听的歌单,分分钟营造熟悉又温馨的“家的感觉”。





写到这里,简单的改造就完成了。并没有网上盛行的爆改,但是整个家的功能性一定很强,可以满足你的生活需求。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对居住空间的不满意只是因为它并没有满足我们的需求。总是憧憬杂志上的美图,但是美图里的摆设却并不一定能够满足你的需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在一切开始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再对症下药。这样才能拥有理想中的家。


 “房子是租来的,但是生活不是”






评论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