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露露西娅lucia

如何练好英语口语 | 全网最简单

如何提高英语口语 | 全网最简单

 

写在前面:

1 本文提到的方法都是这十几年学英语路上总结出来的,其中包括老师同学还有自己的方法,并不完全原创。每一条我都会注明出处。

2 本文仅针对需要达到日常沟通的能力,口语考试之类的还是需要专项练习的。

3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己不去尝试不去练习,永远也不会提高的。

 

口语最基础的,26个英文字母,大概的音标发音,几种简单句的句型结构(陈述句,否定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及其回答。),句子的构成:主谓宾。

 

这些就不讲了。

 

本文主要针对的是有一定英语基础,考试也马马虎虎,但是遇到外国友人就沉默的朋友们。

 

提高英语口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个老外练习。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事例,把一个人扔英语国家生活半年,半年后,这个人的口语就溜溜的了。由此可见,勇气,语言环境加练习是很重要的。

 

大学期间,我们系有个大神,叫栋栋。他的口语我是相当服气的。是我短暂的人生中遇到的英语讲的最好听的人了。就像一个保有个人特色的native speaker.有一次我舔着脸去问他怎么练口语,他非常热心地给我总结了以下几点(感恩大神)(以下是我将栋栋的话归纳总结再加上自己的补充):

1 讲。直接讲。想到什么就讲。哪怕是蹦单词也要讲。这一点就是勇气和自信。就像做错也比没做好。你讲错也比不敢讲要好。只有你尝试着开口讲了,你后续才有可能改正和进步。

学英语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要让它变得枯燥了。把学习英语融入到生活中,融入到你的兴趣中。想必大家都有这种体会,想学好英语,天天捧着单词书背,但是没背两天就放弃了。过好久又拿出来背,但是没多久又放弃了。周而复始,永远只停留在abandon。因为背单词的过程很枯燥,所以很难坚持。对我这种唯兴趣论,没有监督,是真的很难坚持下来。不妨转变下思维。英语早就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电影,英美剧,小说,英文歌……比比皆是。挑一个你感兴趣的方向,每天做一点。比如我本人,从上大学以后,就只听英文歌,有两年时间每天什么都不做也会看几集美剧。我觉得这一点的作用就是保持你对英语的乐趣,以及把学英语这件事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里。相当于给自己创造了一种语言环境。

说英语的时候,加点感情。栋栋说很多英语学习者的通病就是说英语永远在一个调上。毫无波澜。但是我们讲中文的时候,一定是有感情的。所以,他提出在你讲一句英文的时候,加点感情。一开始不适应的话,想想如果是中文,你会是什么样的语气,然后把这种语气加到英文里。我尝试以后的感受是立竿见影!我整个人都鲜活了起来哈哈哈哈。

模仿。人都有好奇心嘛。我在第一次听到栋栋的口语的时候,心里就抑制不住对他的好奇。他到底悄咪咪的做了什么学了什么,口语能这么好呢!所以我就揣着好奇心厚着脸皮去问他了。他给我讲完上面三点以后,告诉了我真相。

栋栋小时候,特别喜欢《变形金刚》,常常看着看着就模仿起里面的台词。而且擎天柱的台词,都是讲的越慢越有气势。一次次细致的模仿,终于有一次栋妈听到声音冲进栋栋房间,以为他又在看《变形金刚》了,但其实,这只是栋栋的模仿秀而已。

他说可以找自己喜欢的电影看,尝试模仿电影中的台词。他强调在模仿的初期,一定要讲的很慢很慢很慢很慢,仔细地斟酌每个音节的转换,把每个音节都发标准。 

 

感谢栋栋的经验分享。

 

接下来要讲讲我自己。

 

我真正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是初一。因为英语老师很爱笑,每天的衣服都不一样,讲阅读理解的时候会给我们分享她生活中相关的故事,所以我和很多同学当时都巨喜欢英语。每天放学后,我和一个同学骑车回家,我们特别喜欢用英语对话,什么都聊。尽管我们的词汇量大概也就50-100的样子,我们还是能聊完从学校到家这小二十分钟。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校家庭周末。为什么词汇量这么少的情况下,我们却能聊这么多呢?我们那会儿为了能让对话持续下去,遇到不会讲的词就用会讲的词来描述它。如果有影像记录的话,现在看肯定是错误百出的,不管是语法还是单词。

 

但是这一段经历对我的英语口语帮助是巨大的。第一,它让我很敢讲英语。不会觉得讲英语羞耻。第二,培养了我的英语思维。它让我觉得讲英语就像说中文一样的自然。我不会在讲英语的之前先想中文然后再翻译。我直接就可以讲英语。第三,它让我学会用已知的词描述未知的词。那时候没有电子词典也懒得翻大字典。学校里学到的单词就那么点。词汇量和现在普通大学生是没法比的。但是我们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机智,描述了一切我们会讲到的东西。

 

还有一个例子来自我一位外教,里安老师。(保护隐私就这样音译了,希望老师见谅。)里安说,在他学中文初期,很想提高自己的中文日常沟通能力,于是,就把自己日常生活中能够会用到的一切事物都转换成中文记忆。比如去买菜,那就记住了“西红柿,黄瓜,苹果……”。以至于有一次他回国,打死想不起一个蔬菜的英文,一个劲儿地和别人重复“西红柿西红柿”。:)

关于这个我有个类似的经验,很长一段时间我想不起“thanksgiving day”的中文……

 

也有很多人问我怎么练的口语,除了上述的方法,我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是在实践中学习。大学期间我参加过无数的志愿者活动,包括目前在做的工作,都是要和外国友人交流的。提高最快的一段时间就是我交了个外国闺蜜,木兰。有一次我去参加他们的一个斋戒月晚餐,听完十几个人从殖民到笑话到晚餐等各种话题的讨论后,我的听力和口语仿佛得到了质的飞跃。

 

最后总结一下全文:

普适版

首先,要敢讲。不要怕犯错。

第二,把学英语融入到生活中,看美剧看电影,听歌看书都成。关键是保持学英语的乐趣。

第三,给你讲的每一句英语中加点感情。

第四,尝试着模仿你喜欢的台词。要慢,仔细感受每个音节的变化。

第五,遇到不会的单词换种方式描述。

第六,把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一切单词换成英语来记忆。

 

速成版

第一,找个外国友人聊。(谈恋爱的话要慎重啊。且不说文化差异,想像一下那个画面“你根本就不喜欢我,你跟我在一起就是为了学英语!”。本着不影响国际关系的原则,慎重。)

第二,去英语国家,融入当地生活个把个月。

第三,把每一句要说出口的话转换成英语。

 

 

祝大家口语溜溜溜~

 


评论